启达软件-基于互联网,致力于企业信息化、ERP、CRM、互联网+的软件开发
启达软件
启达软件电话
技术文章你现的位置:首页>文章列表>技术文章
让讯飞骄傲的语音识别技术
                大家可能手机上用到过讯飞输入法,也知道讯飞输入法的强大之处,作为专业的手机输入法服务端,讯飞的输入无疑是一个伟大的成就,就连去年的锤子手机也让讯飞火了一把。现在我们就聊聊讯飞的语音识别技术吧。
        什么是语音识别技术?
        语音识别技术,也被称为自动语音识别Automatic    Speech    Recognition,(ASR),其目标是将人类的语音中的词汇内容转换为计算机可读的输入,例如按键、二进制编码或者字符序列。与说话人识别及说话人确认不同,后者尝试识别或确认发出语音的说话人而非其中所包含的词汇内容。
        语音识别的原理:
        语音识别系统本质上是一种模式识别系统,包括特征提取、模式匹配、参考模式库等三个基本单元。未知语音经过话筒变换成电信号后加在识别系统的输入端,首先经过预处理,再根据人的语音特点建立语音模型,对输入的语音信号进行分析,并抽取所需的特征,在此基础上建立语音识别所需的模板。而计算机在识别过程中要根据语音识别的模型,将计算机中存放的语音模板与输入的语音信号的特征进行比较,根据一定的搜索和匹配策略,找出一系列最优的与输入语音匹配的模板。然后根据此模板的定义,通过查表就可以给出计算机的识别结果。显然,这种最优的结果与特征的选择、语音模型的好坏、模板是否准确都有直接的关系。

          语音识别系统构建过程整体上包括两大部分:训练和识别。训练通常是离线完成的,对预先收集好的海量语音、语言数据库进行信号处理和知识挖掘,获取语音识别系统所需要的“声学模型”和“语言模型”;而识别过程通常是在线完成的,对用户实时的语音进行自动识别。识别过程通常又可以分为“前端”和“后端”两大模块:“前端”模块主要的作用是进行端点检测(去除多余的静音和非说话声)、降噪、特征提取等;“后端”模块的作用是利用训练好的“声学模型”和“语言模型”对用户说话的特征向量进行统计模式识别(又称“解码”),得到其包含的文字信息,此外,后端模块还存在一个“自适应”的反馈模块,可以对用户的语音进行自学习,从而对“声学模型”和“语音模型”进行必要的“校正”,进一步提高识别的准确率。
        语音识别的应用:
        可以应用的领域大致分为大五类:
        办公室或商务系统。典型的应用包括:填写数据表格、数据库管理和控制、键盘功能增强等等。
        制造业:在质量控制中,语音识别系统可以为制造过程提供一种“不用手”、“不用眼”的检控(部件检查)。
        电信:相当广泛的一类应用在拨号电话系统上都是可行的,包括话务员协助服务的自动化、国际国内远程电子商务、语音呼叫分配、语音拨号、分类订货。
        医疗:这方面的主要应用是由声音来生成和编辑专业的医疗报告。
        其他:包括由语音控制和操作的游戏和玩具、帮助残疾人的语音识别系统、车辆行驶中一些非关键功能的语音控制,如车载交通路况控制系统、音响系统。
        那么最接近我们生活的就是我们手机输入法的语音输入识别了,可以说讯飞的语音识别技术已经达到了很牛叉的地步了,不仅支持普通话,英语。而且还支持我们中国的方言,所以,讯飞的技术对于中国语音的发展是起到了推动的作用。
 
开发框架.pdf  生产行业案例.pdf

版权所有:合肥启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号:皖ICP备12015909号-6 Copyright 2001-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皖公网安备 340104027011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