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达软件-基于互联网,致力于企业信息化、ERP、CRM、互联网+的软件开发
启达软件
启达软件电话
解决方案您现的位置:首页>解决方案> 智能仓储与配送一体化方案
文章关键字:智能RFID仓储,质量追溯,GPS地图跟踪,进销存管理
智能仓储与配送一体化方案
        一、概述
        随着软硬件的不断发展,智能化仓储和配送的物联网解决方案日益成为企业信息化的重要选择,启达软件凭借多年的硬件基础及丰富的仓储管理系统经验,为客户打造仓配一体化管理信息系统解决方案。
        系统引入带有条码扫描或RFID扫描的智能终端随时随地进行入库、出库、盘点等操作,实现仓库全程无纸化管理。系统可以实现对企业仓储管理各个环节的全程实时业务管理,直到业务流程处理完毕,提高了效率,减少了错误,使管理人员可以及时地了解每一个环节的状况和问题,及时应对处理。
        针对智能仓储和配送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我们提出如下建设目标:
        1、借助条码枪、RFID读卡器等硬件设备进行智能化入库管理。
        2、订单系统平台化,各种角色用户进入系统进行操作,资源实时调度。
        3、配送车辆结合GPS进行实时管理,确保配送的准确性和及时性。
        
 



        二、基于RFID智能仓储系统
        基于RFID技术的仓库管理,将改变传统的仓库管理的工作方式与流程,把所有关键的因素通过贴上RFID标签,在仓库管理的核心业务流程:出库、入库、盘点、库存控制上实现更高效精确的管理。RFID技术以识别距离远,快速,不易损坏,容量大等条码无法比拟的优势,简化繁杂的工作流程,有效改善仓库管理效率和透明度,保持企业业务运营的精益。
        1、RFID技术概述
        RFID是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的缩写,即无线射频识别,被列为21世纪十大重要技术之一,同时也是物联网的核心技术,以独特的优势和潜力在各个行业广泛应用。
        RFID是一种非接触的自动识别技术,其基本原理是利用射频信号和空间耦合(电感或电磁耦合)或雷达反射的传输特性,实现对被识别物体的自动识别。RFID以标签为载体,与读写器进行通信接入到网络平台,实现人、设备与系统的智能互联,并可以通过管理平台实现数据分析与业务洞察。每一个物体都可以通信,寻址,控制,可以使得工作和生活获得更大的自由。
        2、行业需求
        随着信息化技术带来的生产效率的提升,传统的库存管理方式,已成为企业发展的瓶颈,没有准确及时的处理信息,企业的库存业务运营将付出很高的人力、物力、时间成本,造成各方面资源的浪费。
        传统的仓库管理存在的普遍问题:
        a)    没有使用条码和RFID管理手段的情况下,库房管理难以做到帐面数量和实物数量相符。
        b)    库房管理人员工作量大,工作强度高,速度慢、效率低;
        c)    如果采用手工数据记录,出差错的概率高;
        d)    各类库房操作数据记录在各种不同的账本中,查询统计很不方便;
        e)    没有准确的实时数据,采购计划管理准确性预见性不强。
        3、智能仓储示意图
        
 



        三、订单生产管理系统
        1、系统概述
        订单管理系统(OMS)是物流管理系统的一部分,通过对客户下达的订单进行管理及跟踪,动态掌握订单的进展和完成情况,提升物流过程中的作业效率,从而节省运作时间和作业成本,提高物流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订单管理系统的主要功能是通过统一订单提供用户整合的一站式供应链服务,订单管理以及订单跟踪管理能够使用户的物流服务得到全程的满足。订单管理系统是物流管理链条中的不可或缺的部分,通过对订单的管理和分配,使仓储管理和运输管理有机的结合,稳定有效地实现物流管理中各个环节充分发挥作用,使仓储、运输、订单成为一个有机整体,满足物流系统信息化的需求。
        2、订单管理
        系统可实现单次及批量订单,订单管理与库存管理相连接,并且在下订单时有库存预警及提示功能,订单管理同时与客户管理相连接,可查询历史订单情况以及订单的执行情况。
        3、经销商管理
        系统以企业的销售渠道建设为重点,对供应链中的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进行系统规划,全面实施和过程监控,加强企业与销售商之间业务的紧密合作,通过规范经销商内部的业务流程提高其资源管理方面的能力,同时向客户提供了全方位的销售体验和服务。
        4、仓库管理
        仓库管理以RFID编码为数据源,使用RFID数据采集终端捕获标识,进行数据采集。系统从级别、类别、货位、批次、单件等不同角度来管理库存物品的数量,以便企业可以及时了解和控制库存业务各方面的准情况,有效地进行产品物流监控。
        5、生产管理
        在生产过程中,根据订单条码、RFID等硬件设备对生产的各个环节进行标识,并对生产质量可追溯,结构图如下:
 



        四、GPS车辆配送系统
        1、GPS    简介
        北斗/GPS    即全球定位系统是由距离地球    2    万多公里的人造卫星,基本均匀地分布地球轨道平面    内组成的卫星网向地球不断发射定位信号,用户通过北斗/GPS    接收设备(接收机)接收    3    颗或    3    颗以    上的北斗/GPS    卫星信号,经信号处理而获得用户位置、速度等信息,从而实现对目标进行准确定位的    高科技技术。北斗/GPS    监控调度系统指把先进的北斗/GPS    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应用于车辆监控、调度和    报警等方面构建的一套软硬件系统。这个系统在客车、货车、公安、押运、危险品运输等车辆上安装一    套具有北斗/GPS    定位功能和通讯(通常为    GSM    短信、GPRS    或    CDMA    1X    三种模式)功能的车载北斗/GPS    终端,通过车载的手机卡发送短信或网络(GPRS    或    CDMA)信号到    GPS    中心平台,北斗/GPS    中心平台对    接收到的信号进行存储处理并发送到北斗/GPS    调度计算机,北斗/GPS    调度计算机通过北斗/GPS    调度    软件或互联网连接北斗/GPS    中心平台,查看车辆运行轨迹,车辆状态,油耗情况,报警等,并对车辆    进行监控调度和管理。
 



        2、车辆监控功能
        监控中心能全天侯实时监控所有被控车辆的当时位置、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发动与熄火状态等。    系统可设置到    5    秒返回一次车辆动态信息,以便最及时的掌握车辆的状况。
 



        3、轨迹回放功能
        监控中心能随时回放近    10    天内的自定义时段车辆历史行程、轨迹记录。    
        报警功能:    超速报警、区域报警、防劫报警、被控车辆超出监控中心预设的速度报警值以及超出或驶入预设的    区域会向监控调度中心给出相应的报警。
 



        4、订单配送与GPS定位功能
        将出库待配送的货物与车辆相关联,可实时追溯货物的配送情况、车辆的运行路线、油耗的消耗情况情况、对车辆的里程,油耗,时间,速度,方位,报警,等各种大量数据进行科学统计,    为更高水平的决策提供强有力的依据。
 
开发框架.pdf  生产行业案例.pdf

版权所有:合肥启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号:皖ICP备12015909号-6 Copyright 2001-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皖公网安备 340104027011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