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达软件-基于互联网,致力于企业信息化、ERP、CRM、互联网+的软件开发
启达软件
启达软件电话
行业资讯你现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行业资讯
浅谈ERP及其在我国的发展
信息来源:3edu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7-11-10
文章关键字:ERP概念、ERP发展前景
                一、关于ERP的概念
        ERP近年来被引入国内后,受到国内的广泛关注。什么是ERP?ERP对许多人来说,目前还是一个十分陌生的概念,因而在这里有必要稍作解释。ERP是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的缩写,意为企业资源管理计划信息系统。简而言之,    ERP是面向电子商务对企业的产、供、销、存、人、财、物各系统资源进行全面管理的管理信息系统。
        二、ERP的发展历程
        ERP是管理信息系统在20世纪90年代的最新发展。ERP的发展经历了MRP,MRPⅡ和    ERP三个阶段。这三个发展阶段相互之间不是孤立的,而是呈一个向上发展的趋势,前一个阶段是后一阶段的基础,后一个阶段是前一阶段的深化和发展,ERP汇总了MRP和MRPⅡ的优点,又结合了最新的Internet技术,从而发展为功能更为完善的管理信息系统,换言之,ERP在MRP和    MRPⅡ的基础上,实现了通过网络信息面向供需链的管理信息集成。下面分别讲述MRP,MRPⅡ和ERP的管理思想与功能。
        MRP主要面对的是制造业的“产供销”信息集成管理,众所周知,制造业的基本流程是从供应方购买原材料,经过加工或装配,制造出产品,销售给需求方。MRP就是从产品的结构或物料清单出发,实现了物料信息的集成——    一个上小下宽的锥状产品结构:其顶层是出厂产品,是属于企业销售部门的业务;底层是采购的原材料和配套件,是企业物资供应部门的业务;介于其间的是制造件,是生产部门的业务。MRP是一种保证既不出现短缺又不积压库存的计划方法,解决了制造业所关心的缺件与超储的矛盾。MRP解决了企业的物料信息,是管理信息的一大进步。但MRP对于企业的重要业务——资金管理却无能为力。为了实现对企业资金信息的管理,MRPⅡ应运而生。
        MRPⅡ是MRP的进一步延伸。它运用管理会计的概念,用货币形式说明了执行企业“物料计划”带来的效益,实现了物料信息同资金信息的集成。衡量企业经营效益首先要计算产品成本,产品成本的实际发生过程,还要以MRP系统的产品结构为基础,从最底层采购件的材料费开始,逐层向上将每一件物料的材料费、人工费和制造费累积,得出每一层零部件甚至最终产品的成本。再进一步结合市场营销,分析各类产品的获利性。    MRPⅡ把传统的帐务处理同发生帐务的事务结合起来,不仅说明帐务的资金现状,而且说明事务的来龙去脉,例如,将体现债务债权关系的应付帐、应收帐同采购业务和销售业务集成起来,同供应商或客户的业绩或信誉集成起来,同销售和生产计划集成起来等,按照物料位置数量或价值变化,定义事务处理,使与生产相关的财务信息直接由生产活动生成。在定义事务处理相关的会计科目之间,按设定的借贷关系,自动转帐登录,保证了“资金流(财务帐)”同“物流(实物帐)”的同步和一致,改变了资金信息滞后和物料信息的状况,便于实时做出决策。
        MRPⅡ比MRP更加功能强大和完善。但随着企业多元化、跨地区和全球化的发展,MRPⅡ也渐渐不能满足新形势的需求。20世纪90年代初,美国特纳公司(Gartner    Group    Inc.)提出    ERP的概念,根据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和供需链管理推论出制造业在信息时代管理信息系统化的发展趋势和变革。这一推论现在早巳成为现实。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网络通信技术的发展与普及,许多跨国企业已迈向更高的管理信息系统层次——ERP管理。
        如前所述,ERP是MRP和MRPⅡ的进一步演化和发展。ERP和MRP、MRPⅡ是一脉相承的,但ERP的功能更强大,适应性更强,应用更广泛。ERP采用了计算机和网络通信技术的最新成就,实现了面向供需链的管理,不仅适用子制造业,而且适用于各行各业。
        ERP的核心管理思想是供需链的管理。供需链的英文为Supply    Chain或Demand/Supply    Chain。链上每个环节都包括“供”和“需”两个方面。供需链的管理思想是“从需求市场到供应市场”。企业同其销售代理、客户和供应商之间不再是简单的业务往来对象,而是利益共享的合作伙伴关系。这种合作伙伴关系组成了一个企业的供需链。企业之间的竞争不再是一个企业对另一个企业的竞争,而是已经发展为一个企业的供需链与竞争对手的供需链之间的竞争。
        一般说来,在供需链上,有五种基本流在流动: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增值流和工作流。前三种流无需多讲。什么是增值流?从形式上看,客户在购买商品或服务,但实际上,客户是在购买商品或服务的价值。各种物流在供需链上移动,是一个不断增加其技术含量和附加值的增值过程。在此过程中,还要消除一切无效劳动和浪费。因此,供需链还有增值链的含义。什么是工作流?信息、物料、资金都不会自己流动,物料的价值也不会自动增值,必须依靠人的劳动才能实现,依靠企业的业务活动才能动起来。工作流决定了各种流的流速和流量。ERP系统提供了各种行业的行之有效的业务流程,而且可以按照竞争形式的发展,随着企业工作流的改革在应用程序的操作上作出相应调整。    
        ERP的管理思想是非常深刻的。它面向供需链,结合全面质量管理以保证质量与客户满意度,消除无效劳动和浪费,体现了精益生产和敏捷制造的精神。
        三、ERP在我国的发展
        中国企业管理模式的发展过程和发展趋势。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发展的宏观环境和管理模式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企业管理模式在这20多年的发展中基本上经历了三个阶段:计划经济时期的“生产管理”,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相结合的“混合管理”和20世纪90年代末进入全面市场经济时期的“新管理”。中国的企业经营经历了一个从计划到市场的渐进时期。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用户需求日趋多样化,企业间的关联程度越来越密切,企业如何才能面对加入WTO之后的挑战,如何才能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做出快捷灵敏的反应?由于科学技术的高度发达,同行企业产品在质量、性能方面都相差无几,为了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商家们又把目标放在企业管理上。国内一些知名企业已开始着眼于整合企业经营,全面强化企业管理,形成企业持久发展的内力。联想电脑公司副总裁,    ERP项目总监王晓岩曾经针对企业应如何从重视开拓市场向管理和市场并重转变的问题上做了精辟的阐述,她说:“在中国的微机市场成长时期,我们更多地关注于市场方面的工作,开拓市场就象抱玉米棒子,抢得越多,事后的管理工作量就越大,如果只顾抢不顾管,那就成了‘熊瞎子’了”。这个比喻,可以看出开拓市场是前提条件,没有资金积累,就谈不上公司管理,但市场开拓到一定程度,管理就变得更为重要。
        面对激烈的国内国际竞争,传统的管理模式日渐成为企业发展的瓶颈,引入新的管理思想和现代化管理手段,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已成为我国企业刻不容缓的任务。我国的许多大中型企业已认识到了这一问题。为了从容面对加入WTO后的挑战,一些银行、企业、医院、社保部门已开始实施或准备实施ERP战略,如联想、长城、长虹、康佳、海尔等。据国家统计局的资料显示:到2000年9月份。中国开始实施ERP的大中型企业有1000多家,这个数字占中国企业的2%弱。
        中国今年加入WTO已基本成定局,面对    WTO带来的挑战和机遇,相信中国每一个企业都不会等闲视之。加入WTO后,企业面临的是更加全球化、数字化的无国界的竞争,如何提高企业竞争力,是每一个企业都不得不思考且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而对企业进行信息化改造,应用    ERP系统,迅速与国际市场接轨,已成为中国企业的迫切要求。据称,全球500强企业已有80%应用ERP系统。中国企业要参与国际竞争,必须引进世界先进的管理思想与方法。ERP系统的实施是中国企业提高管理水平的大势所趋。
        目前我公司所开发的ERP系统以及具备完善的体系,以及为众多客户提供了很好的帮助,作为一个开发20年的工程师,我们的ERP系统以及具备很强的生命力,足够为您提供优良的服务。
 
开发框架.pdf  生产行业案例.pdf

版权所有:合肥启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号:皖ICP备12015909号-6 Copyright 2001-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皖公网安备 34010402701105号